第十章 道德经研习

此章是教导我们如何实践来体会提升我们的心灵。
 
让身心合一,24小时不间断的,做任何事都手到心到,也就是表意识和潜意识一致运作,活在当下。
让心柔软,心能够清醒明觉,不心猿意马,让境界穿流而过,不在心里留下痕迹。 要做到,我们必须能够来到“全然接受”当下所有的一切,包括自己;并“容许”所有一切的发生。之后,要去“感恩”﹑“原谅”所有一切,再去感受“大爱”。
扫除心灵污垢,24小时不间断的净化我们的身﹑口﹑意,也就是“自净其意”。

在社会工作或做事,不要带有自私自利的心态去做,不要以自我为出发点,而以无我无私的精神去做。这是一个比较具体我们日常拿来训练的方法,需要一点一点的体会成长。
让我们的六根与六尘接触时保持柔软, 也就是保持安详﹑宁静﹑大爱。
当你明白了宇宙的真理之后,要看到还有没有“好为人师”的心,还能不能“虚心学习”,能不能大智若愚。

自然法则的运作方式:自然界创造万物,养育万物,而又不占为己有(注:当中没有“我的”存在)。自然界做成了任何的事情,不会觉得自己很厉害,不会等着别人来称赞(注:当中没有“我是﹑我能﹑我慢”存在)。自然界养育万物,并不会强迫主宰万物的成长方向,而是默默的协助万物,比如:一棵芒果树的成长,自然界不会强迫这个芒果树要长得很壮,结出很多的果实,而是在这棵芒果树成长的过程,如果它缺乏水,自然界就给他水,如果说它缺乏养分,自然界就给它养分,至于芒果树会长成什么样子,自然界都不会去主宰(注:当中没有“主宰”存在)。

这就是自然界以道为主所展现出来的德行。如果我们人也能来到自然界的那种无我的运作方式,试问我们又哪里会有痛苦呢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